原创

Centos系统/dev/sda4占用100%清理方案
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2年08月03日,已超过 631 天没有更新。若文章内的图片失效(无法正常加载),请留言反馈或直接联系我

/dev/sda4目录为建站文件所在磁盘。

之前服务器建站很少出现内存不够的问题,有时候删除点大文件基本够用了, 空间充足,但是最近网站所在服务器空间不够,网站访问显示数据库链接太多,再去命令行查看果然空间已经满了。删除了10G的文件出去,眼瞅着空间一点点缩小,10-9-8很快就又不够用了。

问题如上,首先第一步就是找到到底是什么文件一直在增加,之前都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。普通的du命令已经无法满足我们了,需要借助ncdu软件。

yum install ncdu

安装后使用命令如下

ncdu /   

#查看根目录下所有文件。因为一开始知道网站搭建的目录是/home目录下也可以直接 ncdu /www

最后在图形化界面中我们找到了根源所在。

/www/server/php/70/var/log/php-fpm.log

即php的日志文件,一度达到了40g左右,还有个72版本的日志。加一起就80g空间了。

这就是异常的文件,虽然记不得之前的日志是不是增加的很快,容我后续再检查,但是当下是解决空间不足问题。这个日志文件又不可以直接删除,大家要注意使用以下命令清空:

cat /dev/null > /www/server/php/70/var/log/php-fpm.log

cat /dev/null > /www/server/php/72/var/log/php-fpm.log

至此。磁盘空间整理出来了,网站也可以正常访问了。

正文到此结束
本文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