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

微信支付宝“收款码”突被叫停,移动支付大变天?
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1年11月26日,已超过 883 天没有更新。若文章内的图片失效(无法正常加载),请留言反馈或直接联系我

        最近几天,“明年3月1日起,支付宝、微信支付收款码将被禁用于经营性服务”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。

        引得官媒纷纷发文澄清:消息不属实,系误读。

        这件事情主要源自于:在本月12日,央行官网发布《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》。

        通知针对支付受理终端使用要求进行了重新定义。

        明确强调了将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码的场景和用途,经营用收款码不在通知限制之列。

        其中,将受到约束的主要是个人静态收款条码。

        挑两个重点跟大家讲一下:

        一个是,之前主要用于经营性质的个人支付条码,将为此类人提供商户收款条码。

        形象的讲就是,咱们在摊位、小卖部等小微商户买东西,目前大家用的还是个人收款码,这种容易混淆经营性质被不法分子用于洗钱、赌博活动,以后需升级商户收款码。

        再一个,个人静态收款码以后想要远程非面对面收款,将实行白名单管理。

        对其条码有效期、使用次数、交易限额、条件、规模等方面层层把关,防范白名单滥用风险,同时为严防用于出租、出借、出售或违法违规活动。

        更具体的信息,可以去官方账号去进行了解。

        本次调整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规范个人收款条码交易,防范一些风险隐患。

        说到防范支付服务风险防范,就不得不提已经在在京津冀、长三角、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试点的数字货币。

        除上述内容,今天国务院发文《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中提出2035年现代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。

        其中金融方面提到:

        将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,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

        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,支持大型银行等依法设立数字人民币运营实体,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直销银行试点,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场所。

        数字货币板块一度拉升7.62%。

        之前的时候也有跟大家解释过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、微信付款的区别。

        很简单,数字人民币是钱,微信和支付宝是钱包,他们完全就不是在一个维度上的。
        详细一点说就是,数字人民币是除了我们用了一辈子的纸币、硬币之外的第三种流通货币,有点电子版的人民币的意思。
        对比传统货币,数字人民币的优点是啥?
        第一个,省钱了
        能大大降低纸钞、硬币的发行和流通成本。
        第二个,很安全
        数字人民币可追溯、可编程。
        说白了,就是有效防假币,在反腐、反洗钱、反逃税上,都能帮一把。
        第三个,高效便捷
        为了方便老人、小孩,数字人民币不仅能放在手机上,还可以同步在一张卡里。
        甚至有可能同步到你家的门禁卡里,叫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。这个硬钱包会显示卡上的余额,碰一碰就可以付款。
        第四,上升高度到国家层面来说,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
        抵御加密货币的侵蚀,和其他货币的垄断,未来还有可能,在国际贸易和跨境结算中,掌握话语权。
        从网银到移动支付,再到数字人民币,老技术承载着新技术,叠加在一起就是,我们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        之前我给大家讲数字货币,大家多多少少对于这个新鲜产物有一丝疑惑,要么就是极其抵制这种新型货币,大家都认为这东西不安全,老百姓可能会被坑。
        但去年11月份,在央行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:“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”。为发行数字货币提供了法律依据。
        数字货币终于有了“身份证”,同时,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,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、发售代币票券和数字代币。
        那么,数字货币会完全取代纸币吗?
        大家可以不用担心,数字货币不可能完全取代现金。
        不是所有人都习惯这种支付方式,比如一些年纪大的人可能就不接受数字货币,纸币还是可以照常使用的。
        会冲击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吗?
        短期看,可能并不会。
        因为用户长期以来的消费使用习惯都是支付宝和微信,改变习惯并不是简单的事儿。
        而且央行数字货币是货币,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支付方式,这两者并不能相提并论。
        就现在支付宝、微信的附加功能看,我认为用户还是更倾向于使用微信、支付宝支付。
        而且,数字货币的技术条件并没有那么成熟,如果交易数量突破一定限制,可能会引起故障、宕机、软件崩溃。
        但是长期看,数字货币具有离线支付功能,而且安全性更高、使用范围更广,不用绑定银行账户,可以实现可控匿名支付等功能,确实会对支付宝、微信支付造成一定的冲击。
正文到此结束
本文目录